七爷

   

【澄羡】恰如灯下 伍

原作未尽之乱葬岗围剿,当是如此。云梦双杰!


别事清欢:

本章看点:且听月下屋外,羡羡与莫玄羽谈心,为你现场揭秘乱葬岗之谜,另外,聊的“好好”的,含光君怎么来了??!!


羡羡你再这样,舅舅不让你进屋了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夜里的风总归带了些凉意,魏无羡从屋子里出来紧了紧衣衫,颇为可怜的坐在门口的台阶上。一轮新月遥挂在天边,柔和的月光洋洋洒洒的落在他的身上,他抬头去瞧,这等寻常的景,他已十三年没有见过。


 


旧日少年,鲜衣怒马;月下双影,举杯纵酒。


今朝一归,木门一扇;孤影沉沉,星月依旧。


 


他蓦然想起旧时,紫衣少年比肩,三毒随便敛光。原来这些都已经成为了过去,仿若天边的皎月,望得见,却触不到,平白增了伤感,添了哀愁。


 


种种情绪涌上心头,冷风也吹得萧瑟,他俯身将头埋在双膝之间,给自己留了躲藏的一隅。


 


“公子。”是温宁的声音。魏无羡眸光一震,堪堪管理好自己的表情,才缓缓抬起头来,对上一双空洞不起波澜的眼睛。


 


他胸前的缺口已经被人用符纸封好,想来也是那莫玄羽做的。


 


“公子,温宁有话想对您说。”


 


温宁其实并没有想好要说什么,在他还是人的时候他不会说,做了凶尸就更是不知道该怎么说了。以前他以为自己死了,谁知道他以另外一种方式活了,再后来他觉得自己又该死了,可是到现在他还存留于这世间,不得生,不得灭。


 


“我不想说话。”魏无羡又将头低下去,声音在重重布料的作用下有些沉闷,“温宁,你先走吧。”


 


一方面,魏无羡仍怪温宁当初在莲花坞对江澄说的那番话,另一方面他又觉得自己挺对不起温宁,他的灵魂本该去到那黄泉,找三七讨一碗孟婆汤,他生前做了很多好事,下辈子应当是个有福气、享富贵的,可是现如今却被困在这具残破的身体中不得往生。


 


身前再无响动声,屋子里也无声音传出,一时间只剩下夜风吹过两侧的草丛发出的呜咽声。约莫半盏茶的功夫,魏无羡伸手揉揉发酸的后颈,这才抬起头。


 


???


!!!


 


眼前直勾勾盯着他的,竟然是莫玄羽这厮!魏无羡着实惊讶,忙左右看了看,想着这人应该是不会来找他的,毕竟他肩上包扎好的伤口还是他不久前炸出来的。


 


“别看了,”他的嗓子有些沙哑,撩了衣摆和魏无羡一同坐在台阶上,“我是来找你的。”


 


新月藏在了黑云背后,屋子里的亮光透过窗户映在门口的台阶上,地面拉长了两道人影。


 


“想不到我还能再看见这张脸。”


 


莫玄羽的声音中透着些许的讥讽与怀念,院子里的灯晦暗不明,魏无羡坐在他身边也难以看清楚他的表情,只是听他说完这句话,魏无羡的眉头紧紧皱起,像是突然拢起的一座山川。


 


“你可还觉得你自己是魏无羡?”


 


魏无羡说话一向是不喜欢弯弯绕绕,他开心了可能会嘴下留情,生气了单凭一张嘴也能把人杀得片甲不留。莫玄羽听罢瞅了他一眼,眸中带上了苦涩。


 


“如何不觉得?”他的喉咙上下动了动,仿若那里囤积了万千情绪,说一句话都是吃着千斤力,“一朝醒来,我的脑海里全都是魏无羡的记忆,闭上眼睛就是当初的意气风光,莫说是莫玄羽的记忆,就连莫玄羽的名字,还是从旁人嘴中得知,这样你又叫我如何不觉得自己是魏无羡。”


 


魏无羡设身处地的想了想,莫玄羽所言也确实如此。张张嘴,声音带了责怪和莫名的委屈,“那你也不该这样对阿澄的。”


 


这才是魏无羡的重点,你夺我魂魄、占我身份可以,但你千不该万不该,不该伤了江澄,更不该用一句“食言了”驳回魏无羡曾许给江澄的誓言。


 


“你不恨他吗?我是恨的啊,”莫玄羽的声音颤抖,“我唯一对他不起的便是师姐,可那也不是我所愿的,我因他没了金丹,无缘于仙道正途,只能修行鬼道,遭人唾弃,他不懂我也便罢了,可那乱葬岗上,他首当其冲,率领着仙门百家要来夺我性命,害我形魂俱灭,就连我死了的十三年,他都不放过我,我对他不起,但也确实恨啊。”


 


魏无羡听此,胸中着实生出一股气来,这说得是什么混账话!可听到最后,他突然又不气了,非但如此,脸上还挂着几分坦荡、释怀的笑。


 


“我以前还怀疑,你身体占着我的一魄,到底是不是魏无羡,如今看来,当真不是。”


 


“云梦江氏惨遭灭门,你推辞说温家早就惦记上了莲花坞确实没有错,但这导火索也的确在于我,若非此,阿澄还能多见着几年的父母,待他当了宗主,也必能得到江叔叔的一句认同与夸赞。”


 


“师姐为救我而死,她死在阿澄的怀里,你知你对他不起还算有点良知。”


 


“至于刨丹,呵,原因无他,只因为他是江澄,你所言欠江家的一并还清了,可你要知,江家数千人的性命、阿澄失亲之痛,这些又哪能轻易还清!”


 


“你说乱葬岗上阿澄首当其冲,执意要取你性命,”魏无羡的呼吸已经有些许紊乱,顿了顿,“莫玄羽生性胆小,有些记忆不是你记不起,而是太惨痛你选择了遗忘,乱葬岗的记忆你可是记不清?”


 


“当初夷陵老祖为仙门百家忌惮、愤恨,四大家族联合想出围剿计划,阿澄声称知道我的弱点自愿打头阵,在其他仙门还在与凶尸打斗之际,他便寻着小路找到了我。”


 


乱葬岗一向是鬼气森然,那夜的明月又偏偏露着红光,江澄顺着小路找到魏无羡之时,他正站在高枝上,执着陈情操纵一众凶尸与山下的人厮杀。黑色的衣袍就着风在黑夜里翻飞,长发凌乱,一双手在笛身上悦动,吹出肃杀、尖锐的笛音,他的眼底沾了血色,抬眸之时露出一点凶光。


 


“魏无羡!”江澄御了剑飞到与他齐平的高度,近看才发现他周身鬼气缠绕,更有近身的鬼在吸食他的血气,他用紫电打散了围在他周围冤魂,魏无羡眼底的血色这才堪堪降下几分,露出一丝清明,“魏无羡,你能听到我说话吗?”


 


“阿澄,你来杀我了啊。”他的笑中带着虚弱与无力,执着陈情的手垂下,语气里又带着几分欣喜,“真好,还能再看见你。”


 


“杀你大爷!”江澄面部肌肉颤抖,声音也狠厉了几分,“你给我听着,一会儿江家子弟会率先冲上来,混乱之际你换上江家衣袍藏在其中,我找了一具和你身形相仿的凶尸,给他换上了你的衣服,我会执紫电引天雷将其形神俱灭,届时所有人都会认为夷陵老祖死了,你就给我跪在江家祠堂,哪里都不能去。”


 


“来不及了,”恍惚的一句话,魏无羡眼角竟溢出了泪,他扯着他的衣袖,像是溺水的人抓住了一只浮萍,“来不及了,阿澄。”


 


他自修鬼道起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,怨气虽易操控,但又太强大,无法甘心于人下,终有一天会遭到反噬,他早就抱着必死的准备。可是,就在刚才,混沌里看见江澄的那一刻,他又不想死了,今年莲花坞的莲子还没有吃到,师姐的孩子还没开口叫他一声大舅,对江澄所言的云梦双杰还未来得及兑现,更甚者,他还没有看见江澄娶妻生子。


 


他很早以前就想好了,等到江澄娶妻的那天,他要换上红色的长袍,学着他人的样子为江澄挽起长发,戴上玉冠,更要亲手在喜床上洒下花生、桂圆、莲子,嘴里叨念着“百年好合,早生贵子”,等众人喝欢了,他还要拦住他们不让他们去闹洞房,然后在江家祠堂里跪上一宿,与江叔叔、虞夫人和师姐他们说上一夜的话。


 


可是这些,全都来不及了。


 


“怎么会来不及?”江澄拽着魏无羡的衣领,声嘶力竭道,“你他娘给我说清楚,你是不是不想回莲花坞,你喜欢自在你直说啊,你跟我说啊,我放你走,我不拦着你,你找这么多烂借口作甚!”


 


“阿澄,我...”魏无羡的话还未说完,就见众多冤鬼从地下冒出来,一瞬间就沾上了他的裤脚,将他生生从高处拉了下去,手中还揪着从江澄身上扯下的一块紫布。江澄动作远比脑子反应的快,御着剑急速下降,企图抓住那抹黑色的身影,可是就像是当初在姑苏除水祟一般,他再次眼睁睁的看着魏无羡落入“深渊”,抓不住,救不起。


 


越来越多的冤鬼从地下出来,他们哀嚎,他们尖叫,一时间怨气森然。仙门百家在此刻冲上乱葬岗,他们欢呼,他们欣喜,他们抱着拳在江澄面前恭贺,“当真是英雄出少年,江宗主,恭喜啊。”


 


“阿澄像是疯了一般冲进来想将我救出去,可是冤鬼分不得人,我只能用最后的力气在他身上下了定身咒,我让他眼睁睁的看着我被众鬼蚕食,从身到魂,丝毫不留。”


 


魏无羡眼眶通红,他那时也是用了力将手抬起试图抓住那只修长的手,可是他实在是没有力气了。他没有对莫玄羽说,他魂魄消散之际,听到江澄的最后一句话。


 


“师兄,我一个人了。”


 


莫玄羽低头不语,那些他与他重合的记忆,所思所想全然不一样,那些他不知道的记忆,如今听起来让他觉得自己罪行累累。许久他长叹一口气,大抵他骨子里还是那个胆小的莫玄羽,遇事会逃避,不敢面对自己以前的过错,贪恋上蓝湛给予他的避风港。


 


“魏婴。”


 


是蓝湛的声音,他踩着子时钟响的尾音走到二人面前,魏无羡条件反射的抬头去寻,见是蓝湛后又扭头去看莫玄羽,“你家含光君来了。”


 


“不是的,”莫玄羽眉眼浮起悲伤,踉跄着站起身,“含光君是来找你的,我先告辞了。”


 


“莫..玄羽,”蓝湛唤他的名字还不熟练,“我是来带你回去的。”


 


莫玄羽步伐一滞,脚如灌铅,往前不得分毫。


 


“这把剑是从金光瑶那里拿回来的,一直放在我二人这里,如今你回来了,也有了金丹,是要物归原主了。”


 


蓝湛将随便递给魏无羡,手指轻颤,魏无羡接过后轻抚上面的花纹,扫过蒙了尘的“随便”二字,向蓝湛抱拳致谢。


 


“魏婴在此谢过含光君还剑之恩。”


 


蓝湛颔首应下,转眼去看莫玄羽,微微叹声气,“我们走吧。”


 


“吱~”是房门打开的声音。


“嘭!”是江澄关门的声音。


 


大夫擦着头上的冷汗,背好身上的药箱从长廊上离开。


 


蓝湛离开时面色沉重,莫玄羽犹豫再三拉住他的手,“莫担心,江澄他,不会锁门的。”


 


檐下的几株秋海棠开的娇艳,花香清淡,魏无羡小心推开房门。


 


“阿澄,我进来了?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*据记载,诗人陆游与妻子唐婉在离别之际,唐婉送给陆游一盆秋海棠,以寄思念之情。陆游问唐婉:“这是什么花?”,唐婉凄楚的回答:“这是断肠红。”陆游听闻,思绪万千,随口便说道:“这花,该叫相思红。”


秋海棠开花,寓意相思之苦

评论
热度(1459)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七爷 | Powered by LOFTER